基地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站点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地新闻 > 正文

以文化为引索-乡村宣讲再出发

 2018-11-24 21:00:46 来源:

助力乡村新发展,文化宣传再出发。1123日,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来到威远县新场镇,基地专家刘纬度作了以《繁荣乡村文化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的知识宣讲。威远县图书馆、文管所,新场镇在岗工作人员、新场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群众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专家刘纬度结合文化振兴的战略思想,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先是分别阐释了威远穹窿地质文化、湖泊文化;天然气、钢铁、煤炭 “三威工业文化”;七星椒之乡、无花果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三乡文化”以及威远抗战文化、奥运文化等。特别提到了威远段正元先生被国学家称为一代民间大儒、教育家。强调了这些文化所存在的底蕴与价值在今天实施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文化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重要意义。

紧接着,在面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危机的问题上,他就如何保护、传承和繁荣当地优秀文化,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道德观念、人文精神,提升乡村道德水平。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及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尤其注重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乡村振兴联系起来,他以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讲出引人入胜的声音!

据悉,此次讲座不仅是一场文化宣讲,也是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对助力乡村振兴迈出的更进一步,还是威远县新场镇乡村文化振兴思考的新起点。讲座结束之后,引起了大家深入的思考,乡村干部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谋划,深入挖掘本镇优秀文化内涵和价值,充分发扬新时代乡村优秀文化繁荣,发挥在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为努力振兴乡村优秀文化再立新功! 

 

 

 

  • 联系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

  • 电话:028-862916730 邮编:611130

  • 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 版权所有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 技术支持 知行工作室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