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您所在的位置: 站点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培育新时代青少年”

 2019-11-14 20:25:18 来源: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培养和教育青少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落实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充分挖掘历史红色基因和文化资源。117日晚,公民文化普及基地邀请了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潘坤副教授为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全体研究生做了题为《川农大历史的红色光荣文化传统》专题讲座。

潘坤副教授从江竹筠、王右木等九位共和国英烈校友事迹介绍切入对“川农大的红色光荣传统”展开了讲解。“傲霜腊梅绽红岩”的江竹筠烈士,“贪共产主义之生、怕天下百姓之死”,用共产党人钢铁般的心投身革命,不畏严刑拷打;马克思早期宣传者王右木烈士,挽救民族危亡,敢于发声,启蒙中华民族,其创立的团体“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开办的报纸《人声》共同宣传、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开启新篇章;“一颗红心终向党”的胡其恩烈士、信仰忠贞不渝的黄宁康烈士、把青春献给党的何懋金烈士以及“滔滔岷江祭忠魂”的张大成烈士……在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中,一幅幅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川农大历史画卷徐徐展开,一段段珍贵的历史史实,一张张罕见的图片资料,一个个“口述历史”的影像记录,无不令在座同学两眼发热,感慨万千,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潘坤副教授讲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川农人继承红色基因,弘扬“川农大精神”,从悲壮走向豪迈,取得了瞩目的办学成绩。梳理川农大红色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虽然时代在变,但精神文化信念没变、初心使命没变,本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同学们深感当前国家和社会取得如今的发展来之不易,更会倍加珍惜。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今后会更加积极地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与传统,回首来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投身学习、工作,为国家、社会、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联系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

  • 电话:028-862916730 邮编:611130

  • 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 版权所有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 技术支持 知行工作室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