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您所在的位置: 站点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大众文化时代公民道德教育的引领与建构

 2021-04-16 09:46:43 来源: 中国知网

道德是个人立身行事、国家兴亡的基础和关键,是“以德治国”与“和谐社会”的根本问题。传统道德教育以“内省”“慎独”的道德自觉为修身原则,追求“君子”“修齐治平”“内圣外王”理想人格,偏重于内心启迪领悟,进而外化为行为自觉。大众文化是市场经济时代文化与商业结合的产物,是以大众传播媒介为首,使普通民众获得感性愉悦的日常文化形态。综艺节目、影视、流行音乐等人们喜闻乐见的通俗文学形式都属于大众文化范畴,商业性娱乐性流行性和普及性是其主要特征。大众文化为公众提供消遣、休闲和娱乐,迅速成长为与主流文化、精英文化并驾齐驱的社会主干性文化形态,备受大众青睐。然而大众文化的娱乐性难以承载道德教化与理性批判,大众文化时代的公民道德教育与传统“内省式”道德教育的差别,在于“快乐制造”的娱乐消费文化使传统价值体系难以整合公民的全部政治道德感,典型表现是革命文化的空壳化及市侩主义为核心的生活文化的崛起,“躲避崇高”“快乐依赖”是其主要特征。但文化关注的是意义、身份认同,而不是功效,其本质属性是提升民众的精神境界和美的建构。公民道德教育贯穿文化、生活、社会各层面和领域,提高其现实性和有效性,需要把道德教育与大众文化结合起来,将传统道德引领作用与大众传媒路径依赖相结合,从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三个层面引领与建构。

 

  • 联系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

  • 电话:028-862916730 邮编:611130

  • 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 版权所有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 技术支持 知行工作室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