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文化普及基地
您所在的位置: 站点首页 > 正文

四川省社科联 关于印发《关于在社科系统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11-02 08:59:15 来源:

 

各团体会员单位、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科普及基地、机关各部室: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川组通〔201859)要求,省社科联制定了《关于在社科系统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活动开展。

  四川省社科联

  20181015

  关于在社科系统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

  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川组通〔201859)要求,结合省社科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社科系统实际,深入学习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深入学习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引导全省社科界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治蜀兴川伟大实践,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四川改革发展的同路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活动内容

通过开展系列宣传阐释、学习研讨、专题培训、典型引导等形式,在省社科联机关和团体会员中广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

()广泛开展宣传阐释。结合社科工作实际,上下联动,全方位开展宣传解读,迅速掀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热潮。各团体会员单位和机关各部室中心,要围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三线精神、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社科精神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围绕“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主题,采取开展理论研讨、撰写理论文章、组织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爱国奋斗精神和先进人物精神事迹进行挖掘整理、解读阐释和集中展示。组织撰写一批回顾老一代社科人和新时代优秀社科工作者爱国奋斗的回忆文章和体会文章,结合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凝炼爱国奋斗精神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全省社科系统要充分利用单位所属网站、刊物等平台开设学习宣传专栏,积极运用报告会、大讲堂、专题讲座等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报道老一辈和新时代优秀社科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以先进示范引领广大知识分子学先进,学典型,对照典型挖掘身边的新典型,新事迹,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要围绕“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心中有大我、至诚报国家”“弘扬‘板凳宁坐十年冷、不写文章半句空’的人文精神”“发挥思想库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开展爱国奋斗精神专题研讨。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和专题研讨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吸收广大知识分子参加,每名党员知识分子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要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辅导宣讲与学习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先进事迹等内容,使广大知识分子加深对爱国奋斗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新作为新担当的责任意识。

 

()大力开展研修培训。采取个人自学研修和集中培训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推荐一批爱国奋斗学习书目,认真抓好爱国奋斗精神的自学自研。省社科联将结合年度工作安排,每年举办1-2期专题研修培训,组织社科界广大知识分子深入学习爱国奋斗精神,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历史文化名人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丰富培训形式,增强广大知识分子感悟先辈爱国奋斗之路、增进对国情省情的了解,增强对新时代四川各项事业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注重典型示范引领。要积极开展爱国奋斗先进群体和个人培育、选树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注重宣传在四川社科事业繁荣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发掘在新时代胸怀祖国、立足岗位、艰苦奋斗、学习报国的优秀知识分子中的爱国奋斗楷模和先进事迹。大力开展先进典型的宣传展示,讲好不同时期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故事,让广大知识分子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干有动力。

()开展岗位践行活动。要把开展活动与激发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活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奋斗激情。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动员组织社科专家学者深入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引导广大知识分子为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发展战略建言献策、贡献才智,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立足单位实际本职岗位,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将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干在平常、融入日常。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这项活动作为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深入挖掘身边出现优秀典型专家人才和先进事迹,切实完成好各项活动安排。各单位发掘树立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及时报送省社科联。

(二)切实提高实效。要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开展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情感交流和服务保障。要坚持久久为功,注重长效,把活动融入日常、抓在平常,持之以恒、持久发力。要把活动开展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人才工作结合起来,在活动中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学习成果,实践成果。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活动深入基层,取得实效。要适时开展片区或系统座谈会、推进会,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分析研讨和交流指导。认真推广活动中创造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意见建议提出,并做好总结报告工作。

  • 联系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

  • 电话:028-862916730 邮编:611130

  • 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 版权所有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 技术支持 知行工作室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