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站点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成功举办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读书会年会暨青年社科研究生论坛

 2024-01-02 10:11:18 来源:


 

20231230日,为促进广大青年社科学者交流学习,充分发挥严谨的学术与调研精神,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主办,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在线上举办了“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读书会年会暨青年社科研究生论坛”。来自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多校专家老师出席本次会议并进行学术评议,同时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40余名硕博研究生参与大会发言。

会议伊始,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地专家窦存芳教授致欢迎辞,向来自不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欢迎,随后带来《藏茶文化助推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题的讲座,并指出本次论坛旨在促进各青年学者相互学习交流,助推思维碰撞融合,以期做出更好的学术成果!

本次大会分两个平行论坛同时进行,各青年社科研究生紧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法律人文、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文化与乡村振兴等议题,从功能、解释和构建主义等视角进行热烈讨论。其中,四川师范大学彭文斌教授参与评议平行论坛的法律人文以及国别区域研究与民族志部分,西南民族大学杨正文教授参与评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地区研究与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部分,两位教授分别带来题为《茶马古道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物质文化与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高水平讲座,并对同学们的发言做出了精彩评议,也给予了充分的指导意见。

各专家学者们结合学科学理、研究方式、研究经验等专业知识,从民族国家、历史文化、民族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评议。各位专家学者把同学们的经验研究提升到学理高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其中,基地专家陈琼老师结合自身调研经验,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交流,并为同学补充了许多相关知识。最后,窦存芳老师作大会总结发言,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年轻人学术成长的关心和期许。此次活动不仅提供了一个促进相互交流学习,拓宽知识面的机会,更是激活了青年社科学者学术思维创新的源泉!


 

  • 联系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

  • 电话:028-86291630 邮编:611130

  • 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 版权所有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 技术支持 知行工作室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