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
您所在的位置: 站点首页 > 科普园地 > 公民道德 > 正文

以法规“硬制度”促成文明好习惯

 2020-05-08 11:19:5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城市管控逐步放开,市民的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城市文明也跃上一个新台阶。之前一些不文明的生活习惯,甚至是一些久治未消的恶习,在居家防控中得到及时矫正和修复,人们的卫生习惯和文明意识有了显著改善和提高。没有个人小文明,就不会有城市大文明。让文明指数成为百姓“幸福指数”,是开展创文活动的真正意义,也是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的必然结果。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最暖的“名片”。创文攻坚战自打响以来,各地的一份份沉甸甸的文明“成绩单”豁然摆在市民面前:城市面貌不断优化,社会秩序有效提升,人民福祉显著改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市民真切地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和成效,也感受到城市文明的温度和厚度。

然而,这份凝聚了市民心血的“成绩单”要转变成为高质量的“文明指数”,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原因就在于一些顽固不化且又司空见惯的不文明习惯肆意横行,禁而不绝,严重阻碍了城市发展和创文进程。为了让文明的因子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各地政府积极探索创文路径,用法规“硬制度”为创文保驾护航。《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城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就是用“硬制度”促进市民文明好习惯的养成,压实创文已经取得的胜利成果。

  让法治成为“尚方宝剑”,是城市管理和城市文明的一大进步,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克服城市顽疾,必须对症下药。对于那些不文明的顽疾,该动手术的就得动,该下猛药的就得下。对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开出“罚单”,就是让《条例》从纸上、墙上吹进百姓的心上,让文明之风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

  文明无论是在嘴上,还是在心里,最终都要体现在行动上。春夏之交,正值山花烂漫、瓜果飘香的出游季节,也是疫情防控意识薄弱的时候,确诊患者清零不等于疫情归零,市民依旧要加强自身防控,做到“三不三要”——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出门要戴口罩、进门要洗手、居家要通风。此外,还需做到文明出行,保护公共环境、保护旅游资源,爱护自然、珍惜自然,这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更是一个文明大国的风范。

  创文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用法律法规为城市文明发展提供“硬支撑”,为城市创出好环境,让市民创出精气神,是我们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创文实践中汲取的经验、获得的启迪。

 

  • 联系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

  • 电话:028-862916730 邮编:611130

  • 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 版权所有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 技术支持 知行工作室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