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站点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地新闻 > 正文

“青春大讲堂”——公民文化基地专家讲“党团文化”

 2019-11-18 21:38:42 来源:

1114日,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讲师、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雅安教学部副主任马国华做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成航大讲堂”,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共青团的创建及早期的党团关系”的讲座。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尹成鑫,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成毅及部分团委老师与百余名成都航院团学干部和士官班成员参加。

马国华以共青团的历史沿革为主线,为同学们全面梳理了从1920年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到1957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历史演变进程,理清了共青团成长脉络。随后,他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后,先进青年的觉醒与奋起为建立新型的革命团体提供了客观的前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的根本保证三个方面重点解析了共青团成立的历史条件,深刻的解读不仅为同学重温了共青团的历史,更能让同学多角度理解“五四”青年运动。

课上,马国华还结合自身对中共党史的研究,对早期的党团关系及特点进行了深度解析。分析出:共青团隶属关系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抽象到具体、从隶属关系含糊到明确的发展过程。

在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让自己对党和团关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刻领悟到了党与团的不可分割关系,对共青团的历史与宗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下一步的团学工作有了新的思考。”

据悉,此次讲座是公民文化普及基地与四川农业大学和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共同主办的“红色12·9,梦想再出发——团员再教育”文化普及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在2018年由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发起组织,被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处确定为2019年度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品牌战略推进计划重点项目。该系列活动以暑期三下乡红色专项实践、团的知识竞答、团员再教育主题培训与讲座、视频学习等为抓手,协同校际、校地、校企三方合作,进一步拓展活动的参与性、受众群体和影响力。



  • 联系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

  • 电话:028-862916730 邮编:611130

  • 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 版权所有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 技术支持 知行工作室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