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 站点首页 > 道德关注 > 道德关注 > 正文

消防通道岂容“霸道”

 2019-12-31 15:19:36 来源: 泉州文明网

消防通道本是发生火灾等灾害事故时,消防车辆靠近灾害现场进行救援的生命通道。如果被占用或堵塞,一旦发生火灾,它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死亡通道”。近年来,因消防通道被堵而延误救火的案例不时见诸报端,受到相关部门的惩处,并引发了舆论的口诛笔伐。可是,笔者观察,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似乎并没有在血与火的教训中得以减少。在停车位捉襟见肘的城市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霸占的案例,仍然比比皆是。这不能不说是公众消防意识淡薄的问题。

说起消防安全,很多人常常口头上“很重视”,但在日常生活中,有关消防的种种规定却常常得不到落实。除了消防通道被堵之外,还有许多不文明行为也带来种种消防安全隐患。一些小区居民在楼道上随意堆放杂物,不仅极易引发火灾,而且一旦出现火情,就会影响楼内居民逃生。还有一些小区的消防设施遭受破坏、形同虚设,却长期无人维护。凡此种种,每天就发生在我们的眼皮底下,之所以一些市民无动于衷,一方面是公共意识缺位与侥幸心理作祟,另一方面不能不说是相关部门的管理不到位。

 

 

  • 联系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

  • 电话:028-862916730 邮编:611130

  • 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 版权所有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 技术支持 知行工作室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