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 站点首页 > 道德关注 > 道德关注 > 正文

“一米线”不只是间隔线

 2020-05-08 11:10:12 来源: 湖北文明网

近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将于今年61日施行。疫情当前,一米线、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等一系列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习惯均被纳入条例,以法律硬制度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425日《北京日报》)

 

近段时间,随着疫情形势向好,不少人开始走出家门,逐渐恢复正常生活。然而,“解封”并不意味着“解防”,“零风险”并不代表“零危险”,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我们依然要对疫情保持高度的警惕。尤其是在商场超市、公共交通工具、工厂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如何加强个人防护,阻断飞沫传播途径?正如一些呼吸道疾病专家所言,人与人之间保持至少一米的间距,既是能大大降低疾病传染的“健康线”,也是个人加强自律的“文明线”。

  “一米线”是健康红线。伴随着各地陆续解封、复工复产复学复市,许多人担心疫情出现反弹。对此,卫生专家指出,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新冠肺炎病毒传染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由此可见,“一米线”不是简单的人与人之间必须保持的间距线,更是疫情当下确保个人身体健康的“红线”。

  “一米线”是文明底线。“一米线”既是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更是当下公共场合的一种文明礼仪。人与人之间相互交谈保持“一米线”,既反映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也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我们每个人应积极响应“一米线”倡议,自觉遵守“一米线”的规定。

  “一米线”关乎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考量着人的规则意识,丈量着个人文明水平。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牢记和遵守这一规则,真正让“一米线”落地生根,成为美丽的风景线。

 

  • 联系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

  • 电话:028-862916730 邮编:611130

  • 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 版权所有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 技术支持 知行工作室 Design.